2009年至2012年,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承担的纵向在研课题共83项,科研经费累计达307.1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国家民委等其他部位课题、省长基金课题、省社科基金课题共44项,基地署名科研课题26项。4年内人均承担科研课题2.3项,年人均科研经费2.1万元,4年人均署名科研课题经费1.4万元。

专兼职研究人员共出版著作39部,其中专著28部,论文集、蓝皮书等其他著作11部;发表论文216篇,其中CSSCI收录论文105篇,提交研究报告23篇。其中,基地署名的专著13部、其他著作3部、论文27篇。

中心人员获奖总计17项,其中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其他地厅级奖项共10项。

2009年到2012年以来,“民族文化与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吴晓萍教授学术著作《穿越时空隧道的山地民族——美国苗族移民的文化调适与变迁》填补了我国跨国苗族实证研究的空白周松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转型时期的群体性事件研究》研究成果被编入《成果要报》呈送中央领导人批阅。

中心研究人员通过开展各种学术交流,开阔的中心研究人员的学术视野,提高了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拓展了中心的学术网络,提高了中心的学术知名度。4年来,中心研究人员承办3次国际学术会议,4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参加与基地研究方向一致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0余人次,其中国际学术会议有12人次,国内学术会议有90余人次。4年来,研究中心共派出3人到美国进行长期学术交流,接待前来研究中心进行短期学术交流的人员共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