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与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现有一支影响突出、学历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富有生机活力学术队伍。中心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6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 21人,2人为校外研究人员;兼职研究人员15人,兼职研究人员占整个研究队伍的42%,校外兼职人员占兼职人员总数的40%;教授或研究员28人,占所有人员的77.8%;具有博士学位的24人,占所有人员的66.7%;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的研究人员占整个研究队伍的88.9%;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省管专家6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5人,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4人;贵州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5人,中央民族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6人,美国科罗拉多博尔德大学、加州萨克罗门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各1人。

“民族文化与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三位方向带头人,即吴晓萍、石开忠、陈成文三位教授皆为的资深学者,学术造诣较高,在贵州省内外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吴晓萍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心主任,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贵州省社科联副主席,在多个全国性或省重要学会担任重要学术职务,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民委及省部级课题8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贵州省教育厅社科成果奖二等奖一项,美国博尔德大学优秀合作伙伴奖和加州弗雷斯诺市促进社区发展奖各1项。石开忠教授,中心常务副主任,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专家,在多个全国性或省重要学会担任重要学术职务,曾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独著8部,主持参与国家科研课题5项,省级课题2项,获国家民委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等奖。陈成文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博士点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和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9余项,专著10部,在权威、重要报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0篇。